斯里厄平面镜

赛博说书人

【衮影】某狐本纪

聊斋风小短文一篇;

为了带来沉浸式聊斋阅读体验(为了防止没人看得懂我的半文半白小短文),文末附有不标准译文腔的翻译;

大家将就着看一看吧,别太信任我的古文水平,毕竟四年没认真碰过文言文了……


【原文】

黄海之滨有高丽国,自号为韩。韩王少年时狩猎于野,见一黑狐困于绳阱,心有不忍,解其缚而纵之。是夜,狐衔一雉入王帐,置于榻上,犬卧其侧。王入帐,乃大惊,掷雉出户。回见狐以尾扫榻,垂耳怅然。少顷,见榻无落羽,缓行遁去。王甚愧,令寻狐。多日未果,不得已而罢。

王性多疑,以先王崩于叛党行刺之故,多择近卫于布衣,取其无宗族派系之累也。有侍卫姓曹名影者,凤目剑眉,视之不俗。更兼精于剑道,与王私交日笃。其人冷面而寡言,不善逢迎。王曾以驱寒之由赠墨狐裘,竟弗然色变,掷地不取。宫人错愕而王不以为大不敬,反询其故。避之不答,王亦不追究。

又一年秋狩,王路遇白虎,侍卫莫能御,曹力斩白虎而身已重创。王与之同驾返,至扶入帐,方觉茸茸然有物绕腰际,视之,乃黑狐尾也。始知其人实为狐。既亲狎已久,不觉有异。然重伤者神智不明,狐尾不退而狐耳竟出于发间。王不欲他人知其为狐,遂屏退仆从,每日亲守榻前。宫人皆惊异侧目。

狐三日方醒,见其尾自缠于王腕,大窘,急隐其尾。三拜而辞,称救命之恩已偿,若久留于人间帝王,心既动摇,恐有不祥。王不准,复言世间人妖殊途,聚散天定。若不相忘,十年后当有缘一见。言毕化狐穿户而出,没于林间,不知所踪。

王遭逢其变,茫然不知所措。又念十年之约,恐余生仅此一面之缘。然无计可施,遂搜罗民间志怪传奇,遍阅之,暂遣忧思。偶得一残本,所述甚为荒谬,乃人之修化为动物之道。前篇行文明晰,至末页处则墨迹斑驳,仅有涂画片语如小儿开蒙状。王怪之,暗留此本于案,时时翻阅,欲解其惑。七年后某日,忽觉生雉为天下美味,大惊且喜,又恐化狐贻误国事,属意禅位。时宗室子弟无可用者,竟传位旁支郡主,立女王,不告而别。举国皆惊。

其后三年,新王巡围场,见一狐立于旧王帐前,其色栗而毛鬈,似有先王之态。知其十年期将满,于初识之所候故人之至也。遥拜而祝。狐颔首令退,此后无见之者。

异史氏曰:“曾闻韩宫人语,中秋之夜或有故主携伴游御花园。不堪宫室寂寞者,可置酒樽于花下,次日若樽中酒尽,则视同王旨,可以请辞。”


【译文】

黄海的海岸边上有一个(中原人士)称呼为高丽的国家,国号为韩。韩王年少的时候在郊野打猎,看见一只黑色的狐狸被困在绳子做成的陷阱中,心中感到不忍,就解开绳子的束缚,把它放走了。当天夜里,狐狸叼着一只野鸡进入王帐,把野鸡放在床榻上,自己像狗一样趴在它旁边。韩王进入王帐,(看见这样的场景)非常吃惊,把野鸡从窗户里扔了出去。回头看见狐狸在用尾巴清扫床榻,垂着耳朵,看起来很难过的样子。过了一会儿,它见床上已经没有野鸡落下的羽毛,就慢慢走出王帐离开了。韩王感到很愧疚,下令命人寻找这只狐狸,找了很多天都没有找到,不得不结束了这场搜寻。

韩王性格多疑,由于先王死于叛乱党派的暗杀,因此他的近卫大多数都在平民百姓中挑选,看中的正是这些人没有家中宗族和派系的拖累。有一位姓曹名影的侍卫,有着凤凰一样的眼睛,剑锋一样的眉毛,看起来相貌不凡。再加上精通剑法,和韩王私下交情日益深厚。这人表情冷淡,很少说话,不擅长和人交际往来。韩王曾经以冬天避除寒气的理由赠送他一件墨狐皮毛做成的裘衣,他竟然当场变了脸色,把裘衣扔在地上而不拿取。宫里的仆人都非常震惊害怕,但韩王却不把它当成大不敬的行为,反而询问他这么做的原因。(曹影)避开这个问题没有回答,韩王也没有再追究下去。

又到一年中秋狩的时候,韩王在(秋狩的)路上遭遇一只白虎,身边的侍卫没有能抵御它的。曹影奋力斩杀了这只白虎,但自身也受了重伤。韩王带着他他乘坐同一匹马返回,直到把人搀扶进王帐,才感觉腰间绕着一个毛茸茸的物件,低头看发现是黑狐尾巴。这才知道曹影其实是一只狐狸。两人相识亲近时间已经很长,(因此韩王)并不觉得诧异害怕。但是重伤的狐狸神智不清楚,不仅狐狸尾巴没有消退,连狐狸耳朵都从头发间冒出来了。韩王不希望别人知道曹影是狐狸,于是让仆人侍从全部退下,每天亲自守在床榻旁边。宫人都很惊讶,(路过时)侧目而视。

狐狸过了三天才苏醒,(醒后)看见自己的尾巴竟然在不知不觉中缠绕在韩王的手腕上,非常窘迫,赶紧(用法术)把尾巴隐藏起来,向韩王行三拜大礼并且告辞,解释说(先前)救命的恩情已经偿还,如果再长久地留在人间君主身边,由于心境已经摇摆不定,恐怕会遭遇不祥之事。韩王不批准他辞行,(曹影)又说世界上人类和妖族的命运本就遵循不一样的轨迹,相聚和分离都是命中注定。如果两人没有互相忘记的话,十年后应当还有缘分再见一面。说完这话,他就变成狐狸,穿过窗户离开,消失在树林之中,没有人能知道他的行踪。

韩王遭遇这场变故,感到迷茫而不知道该怎么办。又想到十年后的约定,担心自己这一生和曹影只剩下再见一面的机会。但他(对此事)没有办法,只好搜寻民间流传的志怪传奇话本,为了派遣忧虑思念的情绪,把它们都看了一遍。他偶然得到一本残破不全的书,其中讲述的事非常荒唐可笑,是人修行变化为动物的方法。书的前面一部分内容明确清楚,但最后几页却遍布墨水的痕迹,只有像小孩子学写字时一样涂抹乱画的几个字。韩王觉得这很奇怪,暗自把这本书留在书桌上,时常拿来翻阅。七年后的一天,他突然觉得活的野鸡简直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非常惊讶而且高兴。又担心(自己)变成狐狸会影响国家大事的处理,想到禅让王位的办法。当时宗室的子弟中没有能力足以登上王位的,他竟然把王位传给了宗室旁支的公主,立了一位女王,没有告别就离开了。整个国家都因为此事震惊。

此事过去三年,新王巡视王室围猎的场所时,看见一只狐狸站在以前的王帐前面。这只狐狸有着栗棕色的皮毛和鬈曲的毛发,似乎有点先王的神态。她知道这是先韩王(与曹影)约定的十年期限快要到了,于是他在两人最初认识的地方等待故人的到来,因此远远地向狐狸行礼,祝福他(能够顺心如意)。狐狸向她点头问好,并示意他们全部退下。从那以后就没有人再见过他了。

异史氏说:“以前听韩宫的宫人说过,中秋的夜晚,宫殿曾经的主人有时会带着伴侣前来御花园游玩。不愿意忍受深宫寂寞的宫人,可以把酒樽放在御花园中的花丛下面。如果第二天樽中的酒液消失了,就等同于得到韩王旨意,可以凭借它请求离开宫廷。”

 

【注】

1.高丽王朝在1392年就over了,我想写的是干掉高丽的那个王朝,但是担心屏蔽词,所以采用高丽之称。

2.已经很久不碰文言文,原文和翻译都非常生疏。如有语法病句翻译等错误,求轻拍。

评论(4)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