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厄平面镜

赛博说书人

【衮影】感冒那点小事

“……看水银柱。”

“水银柱?水银柱在哪里?”

曹影用手背抵住额头上的毛巾,一肘撑在床沿上坐起身,闭眼休息片刻,接过温度计自己看了一眼。

“三十八度七,要吃退烧药了。”

“退烧药?退烧药又在……”

“甲板下两层,大厅西北方向,医务室。”曹影发烧到神志不清,终于忘了“不能指使陛下做事”的铁律,有气无力地把被捂温的毛巾塞到李衮空闲的手上。“医务室夜里有人值班……”

李衮一手攥着温度计,一手搭着毛巾,闻言二话不说就往外走,头发乱得像大风天气里的麦西穆斯。曹影顺着床栏滑回被子,没力气提醒他了。


“阿影,阿影。”迷迷糊糊中有人轻轻推他。“跟我去一趟医务室。”

“大惊小怪……我不去,退烧药给我。”

“军医说你要到高烧了!快点起来,这是皇命——”

曹影一天至少要私下违抗十条皇命,早就不在乎了,因此仍然躺在床上不动弹。李衮叹口气,拉过他的胳膊,把人扶坐起来,作势要背他出去。曹影这才睁开眼睛,用一只手揽住君主的脖子,慢慢地站起身。

两人互相搀扶着,跌跌撞撞地前往医务室。一个烧得有点迷糊,一个还没完全睡醒。在狭窄又黑暗的舱道里,沿途撞了好几次墙。


军医在给一个左腿骨折的士兵做紧急处理。他开始绑夹板时,伤员发出一声惨叫,音量之大甚至吵醒了曹影。他赶紧把头从李衮肩膀上挪开。

“医生,能……能给我一个抱枕吗?”伤员平静下来后,用微弱的气音问道。

这是什么奇怪的要求?李衮疑惑地看着军医,而军医一幅习以为常,公事公办的样子,伸长胳膊从一旁的空病床上拽了一只枕头给他。

“抱枕给前几天那个急性阑尾炎的倒霉蛋了,你先用这个凑合一下吧。”

李衮更加迷惑了。但皇帝不能显得太傻,为了掩饰自己的心情,他只得假装四处张望。刚一转头,就对上了皱着眉头的曹影。

“他要抱枕做什么?”曹影用口型问他。


“……安抚玩偶……最初用于儿童病房……模拟熟悉环境,营造亲切友好氛围,推广使用后备受欢迎……模拟熟悉环境?阿影,看看这个,你觉得它亲切吗?”

李衮以食指和中指夹住手机,从上铺慢慢把它放下,给曹影展示屏幕上一只佩戴粉色蝴蝶结的玩具猫咪。

“没有的事。”曹影的声音从被子下面传来,听起来闷闷的。“等等,陛下,下面这种熊我倒是真有一只……可惜他们前些年总是搬家,也不知道到底放在哪里了。”

李衮动作一顿,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只好也探头去看自己的手机。

“……我也有过一只。”

现在两人都隐约察觉到自己说错话了,舱室里陷入一片沉默。

“我七岁的时候父皇和……出国访问,给我带回来的。”李衮说完一句,条件反射般干咳了几声,又赶忙忍住了。“那次曹将军是不是也去了?”

“记不清了,不过那只熊挺大。”曹影回忆道。可能是因为烧还没退,他的话比平常多了一点。“要不是它当时比我还高不少,我本来想把它带进宫的。”

“它摸起来很舒服。”李衮把手机扔在一边,闭上眼睛开始自言自语,似乎快睡着了。“不过后来只能隔着博物馆的玻璃柜看,再也没有碰过了……”


李衮退役回到釜山主宫的第一天,在外面溜了一晚上马,第二天毫不意外地感冒了。

一年前从曹影那里学到的独居生活招数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御医和宫人流水般无声地往返来去,周到妥帖。别说水银温度计——水银有毒,整个皇宫从不使用水银温度计——他连退烧药的说明书都见不到一张。至于曹影本人,李衮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在宫里,而且整整两个小时毫无音讯,连手机都关机了。

李衮终于忍不住要派人核查曹队长安全状况的时候,对方提着一个半人高的行李箱出现了。李衮迷茫地看着他快步走进寝殿,并且迅速关上了门。

“阿影,你这是装了一箱炸药回来吗?”大脑还有些眩晕的李衮傻乎乎地问。

曹影谴责地看了他一眼。

“陛下,请不要乱开这种玩笑——以及没有,我只是非法潜入皇家博物馆,掉包了一项馆藏原件而已。”

说着,他把行李箱放平,开锁,从里面小心翼翼地抱出一只巨大的毛茸茸的泰迪熊,放在了寝殿的床边。

李衮看起来完全愣住了。过了许久,他才伸出一只略微发抖的手,轻轻摸了摸棕熊的大脑袋。


“其实当年是我自己提出来,要把父皇送我的玩具,母后织的围巾……都交给博物馆的。”傍晚时分,李衮突然醒了,没头没尾地冒出一句话。

站在一旁的近卫队长歪了歪头,一脸困惑地看着他。

“以前我把那些东西弄坏了,他们都会再送我新的。”李衮解释道。“他们……他们都不在以后,我怕自己又……就都捐给博物馆了。”

夕阳的光线穿过窗玻璃,温柔地洒落下来。整个房间都浸没在浅金色的薄雾之中。曹影透过这层薄雾,若有所思地看着镀了一层金边的玩具熊。

“没关系的,陛下。”他轻声保证。“要是……我可以再送您一只新的。”

他尴尬地摸了一下鼻子,尽管知道黄昏的光线下没有人会注意到他的脸色有些发红。

“就当是谢谢那天夜里您的枕头了。”

评论(8)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