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厄平面镜

赛博说书人

【衮影】妄念


皇宫多年以来对一个秘密严防死守,讳莫如深。

他们的皇帝,李衮陛下,患有极其严重的妄想症。

倒不是说他已经完全疯了。毕竟在外人——甚至是不少宫人看来,陛下只是时常自言自语,每次骑马都会带一匹备用坐骑而已。至于取消近卫队在御书房内的站岗位,就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了。21世纪的皇帝难道不配拥有一点现代人类的个人隐私和当代富豪的常见怪癖吗?

近卫队队长石浩弼一边有意无意地鼓励这种质疑的传播,一边暗自发愁。天知道他为什么做着近卫队队长的工作,拿着近卫队队长的薪水,而陛下一直以来都称他为“石副队长”,从未改口。的确,他承认,陛下经常亲自处理一些近卫队相关事项,甚至自己做近卫队的财务报表。这对于一位皇帝来说实在不同寻常。但考虑到陛下早年的经历,这种对安保工作的过度重视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就算如此,皇帝难道可以兼职自己的近卫队队长吗?石队长——石副队长无奈地晃晃脑袋,试图把这个大逆不道的猜想从脑海中清除出去。


“阿影,我真的想把射击成绩全队倒数第一的事列入国家机密。”李衮疲惫地扯开领带,把它随手扔在桌上。

曹影笔直地站在四寅剑的玻璃柜一旁,从站姿到衣物配色无一不像一把真正的天下第一剑,语气中却有些藏不住的开心。

“陛下,这完全没有必要。”

“你当然觉得没有必要,天下第一剑你每次都是第一……”

明宣传突然推门走进来,送上两份茶点,同时收走了桌上的领带和领带下的报纸。她小心地把报纸折好,不让第一页的文字露出来。

“……同一期的士兵回忆,陛下在指挥和实战方面的能力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射击,印象中每次都是第一……”


在挥剑砍向逆贼的前一刻,李衮直视对方的眼睛,以为自己会看到愤怒,诅咒或者不甘心,没料到李霖的神情仿佛在惋惜自己死不逢时,错过一出好戏。

可能有什么事出错了,但现在不是复查的时候。阿影还在天尊库等着他,不知道伤势到底重到什么程度——

之后的事对李衮而言,像是走进了一场无缘无故的噩梦。

他冲进天尊库,里面空无一人。尽管不是很相信曹影还能自己走动,他还是心存侥幸,顺着地上斑斑点点的血迹一路追出去。

最后的血迹留在一扇窗的窗框上。

李衮在1994年的皇宫里躲躲藏藏,三天内冒着被近卫队发现的危险,找遍了每一个他能记起的病房,暗室,密道,闲置仓库,绝望之中甚至偷偷潜入池塘。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既害怕自己在这里找到曹影,又害怕连这里都找不到他。

就算阿影真的没有……真的没有撑过来,1994年四岁的曹影总不至于有什么危险。他怎么可能这样凭空消失呢?

近卫队连同警察署一起着手调查“皇宫不明潜入者”时,李衮终于不得不离开了。


回到自己的时间线,事情变得越发古怪。在1994年徒劳无功的三天里,他做好最坏的打算,准备谎称曹影队长公务外出,同时继续用息笛找人,直至找到为止。可是出来找他的是石浩弼,卢尚宫像往常一样念叨了几句,并没有多说多问。

他们没有一个注意到曹影消失了——他们没有一个说得出曹影是谁。

李衮又去查曹影的出生记录。明宣传交上一份薄而又薄的报告,报告中战战兢兢地说明,曹将军夫妇膝下无子,曹夫人多年前迁居国外。


“陛下,您为什么一直在看四寅剑?”

2020年的元旦前夜,他和部荣君在书房闲聊,部荣君突然问了一句。

我没有看四寅剑,我看的只是阿影以前站岗的地方——李衮在大半年后终于学会了把这句话咽回去。他勉强笑了笑,避重就轻地转移了话题。

“那可是君主剑,现在只能像古董花瓶一样装在柜子里,也挺可惜。”

“话不能这么说。”部荣君饶有兴致地抬起头。“陛下可能不知道,除了万波息笛以外,四寅剑也是在传说中有来历的物件……不过这个故事对现在的国家也好,皇族也罢,都没什么用了,可能只有老一辈的人还有点印象。”

“相传真正的四寅剑只在寅年,寅月,寅日,寅时淬火锻造。寅主兵权,如此可将天地灵气,日月精华铸入剑中,此剑便驱魔克敌,无往不胜。”

部荣君抬手示意李衮待会儿再说话。

“我知道……我知道这些你肯定听说过。不过皇室内部还有个说法。传说,四寅剑是有剑灵的。”

李衮猛地僵住了。

“据说铸剑的工匠是一位术士,他在剑成之时下咒,君主以命祭剑,就能召出四寅剑剑灵……无论是夺权,篡位,外敌入侵,甚至亡国,剑灵都将助真正的君主一臂之力,直至逆贼伏诛为止。”

“那……那以后呢?逆贼伏法以后,剑灵会去哪里?”李衮哑着嗓子问。

“刀剑有灵,可没法像人一样无拘无束。”部荣君轻轻摇了摇头。“剑灵的使命完成后,会被继续封印在剑中,哪里都去不了……直到君主再次需要它。”

“是他。”李衮用没人能听到的声音纠正道。


新年的钟声快要敲响时,李衮把四寅剑裹在大衣里,在宫人们惊讶的眼神中匆匆走向荒废已久的天尊库。他毫不费力地找到了那扇在他的梦境中萦绕不去的留有血迹的窗户。

2021年的第一秒,一道绚丽的焰火划破黑夜,在它稍纵即逝的耀眼光芒中,李衮发现这扇窗的位置正对着御书房的落地窗。他甚至可以看到自己在窗户上随手涂画的公式。

“新年快乐,阿影。”李衮笑着说,声音却有些哽咽。“你……你想不想把柜子里的红色天鹅绒衬布换成黑色的?”

评论(4)

热度(56)